close

      DSC_3712  

       房門口望出去的是中央山脈

 

        好友昨晚半夜茫茫地帶我到他幫我訂的民宿,就在村子靠山腳之地方,我隨意洗個澡倒頭就睡。清晨時,附近傳來雜亂的動物嚎叫聲,像失序的交響樂,但這聲音卻有點熟悉,這應該是我小時候的記憶聲音。

    「盧老師,這附近有人養豬嗎?」吃早餐時,我好奇的問民宿主人。」好友說老闆曾在富源國中兼過課,村人叫他盧老師。

    「遠遠那邊有一排豬舍,剛剛是牠們肚子餓了的嚎叫聲,飼料一放進食糟,馬上沒有聲音。牠們一天叫兩次,很準時!」盧老師煮著咖啡,頭也沒抬的回答。

    「我小時候住鄉下時常常聽到這種豬叫聲!」住在山腳下的大和,不僅空氣與景色讓我回想起小時候的生活,就連週遭的動物與人,都倍感親愛。

DSC_3711  

 從房間的窗戶看得到豬舍

是我第一次住在大和(大富),這家也是大和第一家民宿,希望不會有再第二家。昨天從花來蓮一路開車時,民宿數不勝數,多到讓我看到民宿這兩個字就反感。我的民宿經驗不是豪華、做作、標新立異和景觀美麗等等,不然就是擺爛…等等,我對民宿通常不會有太大的期待。

盧老師全家都搬來經營這家民宿,我對有這種決心的人,既敬佩又羡慕,我至今仍對好友在這裡住了快二十年感到驕傲,我想遷居後山想了好幾年,但也僅止於嘴吧唸唸罷了。他不刻意經成給西岸來的觀光客住的氣氛,也沒什麼標榜,樸實自然得彷彿我是到他家做客似的。

「昨晚不好意思,那麼晚了還麻煩你來開門。」我啜了一口美味的咖啡,抬頭對著坐在我對面正在喂兒子早餐的盧老師說。

「我都很晚睡,沒關係!」

「你的咖啡很好喝!」我又從保溫壺到了一杯。

接著我們聊起了一大串煮咖啡的經驗,他自己烘焙自己煮,住鄉下真幸福。在這蟲鳴鳥叫的早晨,我們談著世界杯足球賽、作弊的韓國隊和大和,還有我們以前的工作經驗……等。直到他的母親下樓和孫子玩,好友也從屋外慢摱的推門進來,我們大家繼續喝咖啡,話題轉來轉去,談小孩的台語教育、鄉下生活經驗和選擇……。

縱谷的景色雖然很美,仍不及這樣的晨間氣氛美。我想,這應該就是生活吧,沒有功名利益的計較,心境清平的盪在山間,而那個「我」自由自在。

中午前,好友帶我去買光復買水餃切點小菜,沒有開。他說富源還有家手工水餃,也沒開。

「怎麼回事呀?都不開了哦!」我不解的問好友

「哈哈哈,很不巧!待會去買個樂透!」他坐在駕駛座旁乾笑著說:「那我們回去『蔗工的厝』吃好了!」

燕子看到我們進來,正端菜給客人,頭抬也不抬的說:「吃飯囉!」昨晚好友在介紹時,她說就叫她子燕子,接著她快速俐落的擺上一桌菜。

哇!民宿一家人也在,另有一桌客人,想不到這麼安靜的小小村莊,有滿滿一屋的人情味。

R1046499  

「蔗工的厝」的炒辣椒,照片失焦了

 

「這辣椒好香哦!」我好奇的看著桌上那碗炒辣椒

「這是剛剛炒的,我們這邊的辣椒,我都說這是百步辣,吃了走一百步還很辣。你吃吃看!」

我配著飯吃了一口,辣與香在幾秒後從舌下湧了上來,頓時整個口腔好像有許多美味的小精靈在竄來竄去,令人激動不已。

「太厲害了,這怎麼做的?」我興奮的問燕子。

「大蒜切片爆香後,放進辣椒、青蔥炒一炒,淋上醬油,翻炒到你認為可以了。」

「豬腳旁邊這根是什麼?」我用筷子指著另一盤裡的滷腳豬問燕子。

「那是甘蔗,我用她來滷,味道很棒吼?」燕子自信的回我。

    豬腳肉的口感不用說,恰恰好。感人的是那鹹、甘、香、甜的自然口味,就像驅車經過大和時,迎面撲來的那股蔗香和夏日熱氣混合後的甘醇氣息。

  R1046496  

甘蔗滷豬腳,沒吃過吧?

 

這頓飯讓我跌入食物的迷幻裡,燕子不愧是料理人。她在廚房裡切菜、舉鍋的身影,端菜時滿足的神情,都像精靈般跳躍著,行雲流水,不著痕跡的讓我們飽食,然後在咽下那口神奇的湯以後,整個人彷彿徜徉在仙境。

這碗放了多種食材的湯,入口時你感覺好像只有一種味道,稍稍含在口中,味道變得既深層又豐富。我數了數,總共有七種食材,我只講對了五種。

「圓圓的是甘蔗,你說佛手瓜的是木鄨子果,有葯補的功效,是本地特有的。」燕子狀似得意的說道:「我只撒了幾粒鹽,其他什麼都沒放。」

R1046500  

神奇的湯

     傍晚我要離開時,燕子塞了一大包辣椒給我:「這是我今早在光復市場買的,一包50元。我看你好像很有興趣炒辣椒。」我拿在手裡掂了掂,應有一斤,這包在我們家附件的菜市場大概要超100元。

     我手握方向盤,拉下車窗,和大家揮完手後輕踩油門。車子駛離「大和蔗工的厝」,轉到台九線加速奔往北奔馳,經過光復站後,我確定空氣中的蔗香也漸漸淡去了才拉上車窗。

    我回台北隔天,去取回我十幾天前送去磨的兩把菜刀,回家的路上買了兩把蔥,晚上試做了一大碗炒辣椒。

    每當我吃到認真的廚師做的好菜後,都會想找一樣來做做看,無論失敗或成功,我都會感覺那天是美好的。

R1046610  

「有次」菜刀回家了

R1046533  

我和「有次」做的炒辣椒

arrow
arrow

    a w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