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R1047132  

豆乳(zi), 生命的滋味

 

基隆,社竂(舊名,現稱和平島)。這是我小時候時除了故鄉社頭鄉枋橋頭村附近的城市外,最耳熟能詳的地方。那時,台鐵的普通車連結了這兩座鄉村與城市,慢車走走停停,早年的記憶與情感也隨著晨昏不同班次的慢車,崎嶇地翻山越嶺,漫漫長路,一站一站的數著,也數到了基隆啊!時序已過四十又好幾載,卻彷彿昨日。

我的記憶量很少,好奇心也不多,不像有些人可以記起二至三歲時的點點滴滴。我沒有辦法,就像我無論如何都想不起來二姐何時搬到基隆和平島,我至今都沒有向二姐確認她是何時嫁到基隆的。

母親過世後的第二年,我離開令人鬱悶的枋橋頭,還有那快讓我窒息的家,也放棄奮力考上的省中,投靠基隆二姐家,就讀附近的高職。那一年,我一路唱著尤雅的「往事只能回味」和西卿的「恨世生」,伴著搭乘的普通車,喀啦喀啦鐵軌聲伴著歌聲,一路唱到了基隆。後來,我才知道原來全台灣都在流行唱這兩首歌。

「你落火車了後,就在車頭對面坐1號往和平島的巴士,坐到最尾站。」這句話二姐不知交待了幾遍,我想我都能倒背如流了,她卻仍仔細的叮嚀。如今回想當年,我好像有點任性。因為她除了要養自己的六個小孩外,又要額外負擔我的生活費與學費,那是多麼大的負擔啊!咬著牙過生活的苦楚,我那小小的年紀那能體會。至今我仍沒有問過她,為何當年待我如己出。

R1046803  

現代基隆港,寂寞的身影

 

學校的功課對我而言駕輕就熟,於是我把大多數的時間花在書店、電影院、唱片行、彈子房以及探索這座讓我驚奇不已的港都。

仲夏,空氣中迷漫著乾癟的魚腥味,混著被烈日烤得發軟而散發出來的柏油味,乘著海風飄盪在街道上,盡情地灑在空氣中。

隆冬,雨水不停竭地淋著海面與街道,從漁市場飄來陣陣的魚腥,溢滿大街小巷。那股冰凍的霉味,從濕黏冰結的空氣中,滲入我的生活。直到次年春雷嚮起,才隨風淡去。

淒風苦雨時,我喜歡站在和平橋上,看著漁港內噗噗噗的漁船,穿梭在綿密的雨絲裡,心想,在船上工作是多麼的詩意。我小心的越過橋面,在另一面遠望外港,雨仍下著,海平線隱藏在迷朦的霧雨中,海浪拍打著的岩岸,雨水滴在岸邊的船塢裡正掛在船殼邊刷油漆的工人。那景像好不詩意。

我喜歡冬天,特別是寒流來襲的冬天,因為夏天找不到這種獨特的氣味和顏色。

幾年後,我離了開基隆,那股味道隨著我的生活奔波在大海上、異國以及台灣的大小山間道路上,數十年了,未曾稍減。那真是深深植入記憶的味道呀!

那幾年,除了濕漉漉的霉味,還有另一種三層肉爆香後,醬油倒入鍋子時,吱……的聲音,併出的濕濕的鹹香味。生活在擁擠的空間時,這種味道特別感人。在三、四十年後,二姐的這種滋味雖然歷歷如昨,我卻遍尋不著。這種浸在生活深處的滋味,就像歷歷往事無法回頭了。

社寮山邊的小屋承載了二姐大半生以上的生命,歷經無數狂風暴雨,仍屹立在那兒。「人生海海,快樂就好」這是她常常掛在嘴上的話。她快步地走過數不清次數的和平橋,她不知道怎麼審視生命,但她永遠滿懷生氣向前走的步伐,漸漸老去似乎也跟不上她的腳步。

記得以前只要一回到家,她都會習慣的問:「阿你會餓嗎?我來煮一些東西給你吃!」問話的尾音猶在耳際廻盪時,我已聽到她在廚房摌鍋子的聲音。瞬間,兩三道菜已擺在桌上,而且美味無以倫比,因為這些菜塞滿了的快樂的心情,怎能不美味呢?她的餐桌味道填補了我早早就失去的母親的滋味,我是何等的幸運呀!

「姐,妳以前常做的燻花枝要怎麼做?」她的回答一定是:「這很簡單啦!」然後像放鞭炮似的講了一串做法,我通常都要再問好幾次才能整理好順序。就這樣,我斷斷續續學了不少她的廚藝,雖然做得也還滿順手,但卻永遠不煮出她的味道。

幾年前,某天晚上二姐來電:「喂!阿Woo啊,很久沒看到你了。我有做一些豆乳(zi),你哪天過來拿。」我掛掉電話後,左思右想,就是想不起來她會做豆腐乳。我再去電問個清楚,原來這是她是第一次做。就這樣我吃了好幾年她的豆腐乳。

我隨即把豆腐乳分裝成小罐分送給朋友們品嚐,我的朋友們個個回應都是讚不絕口。我愛吃豆腐乳,但僅止於早餐配著稀飯吃。自從吃了二姐的豆腐乳後,我的味覺與廚藝彷彿被啟蒙似的,延伸出了多樣的料理。滷豬腳、煮芋頭排骨、蒸魚、炒菜和醃製醬菜,「她」幾乎無所不能。我幾次叮嚀她:「明年要做豆乳時要告訴我嘿,我要專程去學。」經這麼一提後,她沒有一年記得,只說:「那真簡單啦,沒有什麼好學的啦!」

這個小方塊太神奇了,和各類食材搭起來天衣無縫,味道變化無窮。拌著熱稀飯入口,能提昇早晨的精神;德國豬腳蘸上「她」,除了提味更能解膩;我曾在一間居酒屋嚐到令人感動不已的豆腐乳蒸魚,這家後來成為我的名單食堂。我經過菜市場時,總愛隨手買一根菜心、大頭菜或蘿蔔,去皮切塊後,用豆腐乳汁液醃製,咬起來清脆爽口得令人心曠神怡。

上個月某天晚上,二姐突然來電:「阿Woo呀,你明天有閒嗎?我要做豆乳,你要來嗎?」「明天不行啦!妳可以等我一天嗎?我後天去!」我猶豫了一下回答。她爽快回我:「好啦,我等你!」

我終於學會做豆腐乳了,興奮之情不在話下;另一種的感動是食物成了我們互動的媒介。大概是年歲的關係,我很珍惜。

那天下午要離開時,我順口問她:「現在基隆市長選舉大出名,妳今年要選給誰人?」她說:「阿無人來拜託。」我叮嚀般的提醒她:「妳知影愛投乎誰人吼!」

       我知道她會投給誰,因為她是我的二姐。

 

二姐豆腐乳的做法

1、方形豆干:洗淨蒸約10分鐘,曬乾一天。豆干在傳統豆腐廠可買到,聲明要做豆腐乳用的。

R1046698  

2、豆粕(米粒狀):洗淨,曬乾一天,置放桶內,加米酒到超過豆粕表面,稠了再續加米酒,浸約一至兩天

R1046705  

3、裝罐前攪拌浸泡後的豆粕,並加入白糖。比例是41

R1046717  

4、倒一碗浸好的豆粕到罐內,放入豆干排滿平面,再倒入豆粕,蓋滿豆干,再排豆干,直到罐口,封口。

R1046830  

5、罝放陰涼處,發酵約2個月後即可食用。

arrow
arrow

    a w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