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既然談起電影,我翻出十年前發表舊作,刪掉無趣地方,談談我的電影回憶。

 

     「小時候,當電影要開始前,坐在富國戲院裡的我會覺得非常興奮,有一種美好的期待感。」費里尼在自傳《夢是唯一的現實》中寫道。記憶中,我小時候看的第一部電影《流浪三兄妹》,雖然影像已糢糊不堪,留下來的大約只有那首我至今還會啍的主題曲,而印象最深的就是那種興奮的感覺,至今我進電影院仍期待燈暗銀幕亮那一刻。

 

 

從那時候開始,電影變成我的世界,是我周遭世界外的私密天地。讓我唏噓落淚的《金色夜叉》、《可憐戀花再會吧!》,傳奇愛情的《藝妲與乞丐》,神祕的諜報片《天字第一號》等我聽得懂的台語片。在鄉下唯一一家,陰陰暗暗的小戲院裡,陪我度過寂寞的童年,給我很多想像故事的空間,原來世上還有這麼多人有不同的喜怒哀樂。上小學後,我學會了中文,父親開始帶我到鎮上看美國的歌舞片,那是我第一次從電影裡看到外國人,也是那時才知道,電影不是只講台語,也不是只有黑白片。

我不曉得看電影是不是一種逃避,至少很多大人是這麼說的。初中以後,除了每天放學時到鎮上明都戲院看布袋戲和新劇的戲尾外,我搜尋另外四家戲院正在上演及即將上演的電影。我飢渴的搜集從電影廣告宣傳車上撒出來的各種廣告單,電影院裡二十五開大的電影本事單,由一張張纍積成一疊。放假時,我沾著磨得不夠黑的墨,將片名、演員及廣告詞,用歪歪斜斜的毛筆字寫在撕下來的日曆紙上,貼的屋內水泥牆上到處都是。直到有一天,大人忍無可忍臭罵了我一頓,我才停止這種瘋狂的行為。

 

黃金孔雀城完結篇.jpg

 

不知何時,小鎮上演的電演變了,台語片不見了,日本片突然多了起來,那段時間,日本的《魔斯拉》、《黃金孔雀城》、《大鏢客》和好萊塢的西部片走入我的生活中。那陣子,燈籠花的枝幹變成我的武士刀,插在褲帶上,在後院樹下、屋角竄來竄去;我戴著父親的外出盤帽,方形手帕對角折後綁在頸上,學荒野大鏢客斜眼看著家人,在屋內僅有的空間裡繞來繞去。和大人們過著灰色平淡及懨懨不振振的鄉間生活之餘,我在電影裡找到激發小小生命快樂的元素。

記憶中,一個熱天午後,我背著書包,離開悶在熱空氣中的教室,走進大衛.連的《齊瓦哥醫生》冰雪皚皚的北國;一個寒氣襲人的冬夜,我在大衛.連的「阿拉伯的勞倫斯」裡酷熱的沙漠中奔馳。好萊塢電影並不是我初次接觸的電影,但是,卻深深植入記憶中。除了孜孜不倦的看外,我也從《世界電影》雜誌上(那時候是黑白印刷薄薄一本),搜集電影與明星的各種訊息,哪些明星配哪一部電影的演出,就像郵票上蓋的郵戳,一張張印入我的記憶

七○年代初,日本電影禁演,我記得最後看的一部日本電影是小林旭演的,片名叫什麼已忘了。那時候,我沒有認真去想過為什麼台語片和日本片會突然離開電影院。長大以後,我當然知道了原因。而多年後,我和一群人擠在西門町爭睹失散多年的日本片如《細雪》、《楢山節考》等電影,這還是托一年一次的國際電影節的福。

 

 

 

歐洲電影(尤指法國、義大利)也在此時進入我的觀影經驗,義大利導演狄.西嘉的《單車失竊記》、維斯康堤的《洛可兄弟》讓我見識了電影寫實的力量;在法國導演梅爾維爾的《午後七點零七分》裡,那種冷峻的人物與影像,令人無法忘懷。電影院可看到的歐洲電影有限,我從書店買到任何談論電影的書籍,例如《歐洲雜誌》、《劇場》、《影響》雜誌等。那時,我讀的歐洲電影比看的還多,也讀了一些我沒看過的電影劇本如《八又二分之一》、《野草莓》和《斷了氣》等。我開始瞧不起美國電影,認為他們太天真了,不像歐洲的導演,可以把簡單的故事講得很複雜,假如一部電影我看的很吃力或看不懂,肯定會被我評為佳作。有一天,我看到法國《電影筆記》雜誌的作者選出美國一○○名殿堂導演,那些我曾經瘋狂過的導演與電影都在上面,我如墜入五里霧中,為什麼楚浮和夏布洛會崇拜希區考克?為什麼霍華.霍克斯和約翰.福特在歐洲導演心目中,會有那麼高的地位?我百思不解。後來我才了解夏布洛為什麼說他花了十二年的時間,才學會拍「戲院電影」給觀眾看的道理:要拍電影,得先要學會把簡單的故事講得有趣生動,因為我們都是簡單的人。德國導演法斯賓達生前在一次訪問中說道:「美國電影是我唯一可以真正認真看待的,因為它照顧且打動觀眾的心。」

當電影院布幕拉起時,夢也啟動了。(不知什麼時候開始,電影院的銀幕不流行裝布幕了。)故事說個不停,銀幕上的硬漢凋零了,又出現一批新世代的英雄;彗星劃過星空,留下理也理不清的傳奇。電影談的不就是人的故事?典型好萊塢導演道格拉斯.瑟克在《春風秋雨》一片中,以血、淚、暴力、憎恨、原諒以及死亡,把人生詮釋得非常透澈,到頭來,一代代經歷的感情生活還不都一樣。

 

生活並不是只有電影,但是生活不能沒電影。步入中年後,時過境遷,許多事都在改變,唯一不變的是電影。我早已將電影和生活結為一體,儘管導演對人生的看法和我不盡相同,但是我熱愛電影的心情卻始終一致。就像每個人都有不同的愛好,而真能耽溺在裡頭,至死不渝,倒也是一種享受。

arrow
arrow

    a w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