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R1047879  

野菜與圖畫

 

下了快一個禮拜的雨,時大時小,以為梅雨要來了。前幾天忽然放晴,整個人清爽了起來。照例,等上班潮過後,漫步到公車站,搭車去工作室。悠然穿過小徑,日頭從樹葉縫中灑在小路上,也映了一身的暖意。

    轉身走到小圓環邊,探頭看看郵筒邊從草山下來的阿婆菜販來了沒。我偶爾會跟她買,上次買的桶柑是我今年吃過最甜的。看賣菜阿婆,已變成我去工作室的一種儀式。

    賣菜阿婆果然在。但今天郵筒另一邊多了一個阿婆,正在把大小不一的油畫,逐一拿出來擺。她緩慢、認真和仔細的動作,我站在對街,禁不住多望了一會。心想有空再過去看看,剛好公車從我身旁滑過,停了下來,我跳上公車。「我以前沒看過她耶!明天還會來擺畫嗎?」公車揚長離去時,我無聲的念著。

    隔天,我出門稍晚。經過郵筒時,賣畫阿婆已坐在小凳子上,我横跨馬路,佇立在靠在紅磚路上靠在牆邊的畫前,悠閒地欣賞一幅幅刮滿一坨坨油彩的畫。

R1047922    

墨綠的底色襯著厚重油彩的白色花瓣,迷惑了我

 

    「這攏是妳畫的喔?」我隨口問。  

    「不是啦,我不識圖啦!是阮先生畫的啦。」她羞澀的回我。

    「畫的不錯吼!」

    「多謝啦」她洋溢笑聲回我。

    「我可以拿起來看一看嗎?」

    「可以啦!」

    「這幅是畫哪裡?」我指著一幅紅磚房隱在樹林裡的畫。

    「是畫圓山的頂頭。用我和我先生去爬山時拍的照片畫的」

    「很美!你先生是專業畫家嗎?」

    「我的女兒教他以後,他就整天都在畫。」

    「女兒也是畫家哦!」

    「那邊的水彩是她畫的。她是美術系學畫的」她指著另一頭的水彩畫。

    「以前沒有看過妳耶!」

    「我本來在石牌擺,生意不好。過完年以後我就來這裡試試看。」

    「我是昨天才看到妳,這裡生意好嗎?」

    「這裡生意較好。」

    「這幅一號的小圖多少?」我拿起一幅小白花的圖端詳著說。

    「三佰。」

    「那幅呢?」我指著那幅在圓山上畫的圖說。

    「八佰。這張好看吼!」她一臉自信起來。

    「這兩張要算多少?」

    「算1000好啦,透早開市。」

R1047901  

隱在綠葉欉裡的房子,有股神祕感

 

以前在路邊看畫,很多是制式的外銷畫,看起來毫無興緻;還有一些畫家擺攤的,有點貴還帶酸味;較少是素人畫家,而且是不懂畫的快樂阿婆賣畫。我喜歡阿婆,還有她先生的畫。

    或許是阿婆的笑容的關係,我突然覺得今天神清氣爽,抬頭望著天空的雲彩,我被灑下來的陽光逗得不禁輕笑了起來。我突然覺得路口這個圓環很清幽,以前來去匆匆,也沒佇足,當然也沒觀賞這片躺在早晨安詳空氣裡的圓環。

    R1047881

阿婆天真的笑容

 

          手裡提著阿婆賣我的兩幅畫,抬頭滿足的吸一口氣。我回頭和阿婆揮手,想了一想,就遶著圓環慢慢走吧!

    我放慢步閥,汽車變慢速,機車更慢,人像在太空漫步。

          輕輕地。我感覺微風也放慢地拂著髮梢。

    我心想,拎著的這兩幅是否也輕飄飄地,晃晃悠悠。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油畫 水彩畫
    全站熱搜

    a w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