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_0916  

尚未素燒的生坏

陶藝教室的學員和老師合資購買的電窯近日安裝好了,大家都顯露出興奮的神彩,彷彿有了自己的窯很快就會成為陶藝家了。

「下次我們來學配釉,還有,練習拉中型坯,反正我們現在有自己的窯,不用擔心燒陶的費用。」裝妥電窯那天老師也鄭重的宣布,接著我們討論素燒與上釉燒的種種。

上陶藝課之前,我看到的陶作品都是燒好的成品,喜歡就買來使用,或擺在屋裡觀賞,偶爾炫燿給來訪客人,也自稱是收藏家。上課後,知道怎麼分辨陶、瓷器之異,黏土用火高溫燒,自然而然的就燒出各種生活器皿和雕塑。即使在上了半年課後,仍覺燒製陶器不就是那麼回事。

其實不然,燒陶可以很簡單,卻也很複雜。水加上黏土就有搞不完的學問,拉坏時必需練就和軟陶土鬥爭的功力;各種釉藥的混合,會讓人頭昏腦脹,用哪種方法燒成,又是一種另人陷入困境的選擇。

上述每一個過程都有很多表現藝術的空間,有人專攻土與造型,也有釉藥大師,講究自然落灰釉的柴燒,展現出土與火共舞後的天然渾成味道。但是,陶藝家在藝術上的表現都屬陪襯,無法獨當一面。國外的陶作家已擺脫這種困境,陶作品已經被視為與繪畫、雕塑等等一樣的藝術,但是在台灣仍無法突破,我百思不解。

陶瓷在工業與藝術上的重要先且不表,來談談我的一些學陶心得。

R1047580  

有趣的素燒人偶

我以前在鶯歌逛陶瓷街時,都會將注意力放在柴燒的茶具或造型精緻的器皿上,以表示對藝術的專業。對置放在門口兩邊那些大小不一的盆裁器具和簡單的人與動物形狀的土偶,我都視若無睹。它們都呈磚紅色,深淺不一,有些還蒙上灰塵,價格也都便宜到不行。我常常質疑地想,為什麼陶器也不燒得精緻一點?

R1047578  

隨意的拉開陶土,生活也這麼簡單

學陶後,我才知道這樣的陶器叫素燒陶,是最原始的陶作,它的歷史和人類文明史一樣久。

陶土捏拉成各種形狀後的生坏,未施釉即以約800度燒成的的過程叫素燒,燒成品通稱素燒陶。素燒後的素燒陶施釉後再以約1200燒成釉燒,燒成品我們叫陶器

幾個月前,老師拿回我拿去素燒的作品,我邊拆箱邊欣賞我手捏的人偶與面具時,他一臉鼓勵狀說:「造型的陶塑不一定要釉燒,磚紅色再加上粗糙的外表,看起來有一種特別的美感,這也是藝術。」

「素燒不是很容易破裂嗎?」我不解的問老師。

「陶器也都很容破啊!」老師拿著我的人像轉了轉:「上釉並沒有比較好看,你可試試看!」

R1047554  

我的素燒裸女雕塑

R1047555  

線條簡單的人偶,素燒更覺得美  

R1047552  

簡單的律動與線條,看久了彷彿舞了起來

 

老師三言兩語地說動了我。此後,我進出陶藝店時,都會多看相兩眼擺在角落的素憢陶。有一天,我在宜蘭碗盤博物館的二手店看到一只素燒燒壞的酒器,不但頸部燒黑了,也燒歪了。我驚為名物,買回家擺在書房。左看右看,每隔一段時間再細看,都會有不同的感觸,人如名器,不完美就是美。

R1047265

 

這只歪頸的素燒酒器令我迷戀不己

 

懂得欣賞隨意(創意)不容易,老師這一課讓我學到精細完整對稱很美;作品不經意的痕跡會引發你的隨想,有時也是一種美學。

中秋月圓西沉,伏天雖然過去了,秋老虎仍會曬得皮膚灼熱。一個人在午後的教室拉坏,雙掌用力扶著旋轉在轆轆上的那一坨陶土,汗水不停地順著髮際流到臉頰,既癢又熱。我心裡想著,有空應該再捏一些小雕物素燒。

生活很複雜,這種感覺發生在對人事物的完美要求;放鬆一點,應該會在不完美中找到簡單的生活。

arrow
arrow

    a w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