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個月到淡水拜訪畫家朋友時,聊著聊著,突然想起才在捷運看完的《塞尚的餐桌》,立即拿出來現寶。我知道他最愛塞尚,但又最不愛人家說他的畫像某人。他拿到書時,連翻都沒還翻就說:「幫我買一本。」我說:「這本先借你看,很特別的書。」他說:「他的聖維克多山和餐桌上的靜物,令人敬佩又感動。」接著,我們聊了很久的塞尚。

 

      

 

塞尚。不用多說了,隨便谷歌一下,就有好幾牛車的資料,保証你一天一夜也看不完,相信稍懂藝術的人都可以隨口說個一二。

普羅旺斯的矣克斯是他的故鄉,聖維克多山是他的聖山。這裡四季多彩多姿的風景和自然的色彩抹在山間的韻味,令他讚嘆不已。塞尚的一生,基本上都在這樣的風景間度過。他常常揹著背包畫具,花一整天的時間在鄉間遠足寫生,穿梭在矣克斯的鄉間。他依戀這裡的風景、石頭和風俗。

幾年前,東京回顀展出塞尚80畫幅時,我有幸在東京,也趕去凑了熱鬧。身歷其畫的感覺當然和看電腦畫冊不同,其震撼,感動至今難忘。刮著、刮著,情感加上歲月的顏色,不著痕跡的在畫布上流動;這就是像他的畫,穿越印象派,創造了他自已的風格。他不是追尋瞬間的印象,而是用顏料提煉真相,畫出自然與人的主題。這種對待生命的視角正如他曾說過:「在所有的東西中,我喜歡人們按照習俗,隨著歲月流逝,自然老去的一面。」

這本書除了說塞尚生命中的風景、人和風俗。還有講不完的食物。當然,是媽媽的法國鄉村料理。塞尚喜歡簡單的鄉村菜肴,曾有人問他最喜歡什麼菜,他答說:「油煎馬鈴薯!」

塞尚母親的廚藝馳名遠近,對普羅旺斯的料理瞭如指掌。雷諾瓦和塞尚交情甚篤,他對塞尚母親的飯菜念念不忘,他曾說能吃到她的鱈魚羹死而無憾,後來,他拿走了幾份她的菜譜。

塞尚可以十幾個小時連續作畫,也可以揹著畫具在鄉間遠足,一到晚上,在餐桌上吃起母親的料理時,無比滿足,這是他一天裡最大的享受。我們來看看塞尚的母親的簡樸法國鄉村料理:蔬菜燉肉、茴香湯、魚湯、悶肉………等等。

與其讀藝評家說塞尚的畫如何偉大,不如看他如何熱愛生活、自然和食物。

 

arrow
arrow

    a w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