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失樂園》是十七世紀英國詩人約翰.密爾頓(John Milton)晚年的史詩鉅作,談這本書要請英國文學專家,我不是。我要談的是日本人的《失樂園》和關於小說和電影的一些我的看法。

《失樂園》小說作者和電影導演都已去世了。導演森田芳光於2011年去世,61歲。渡邊淳一也在今年430日去世,80歲。

 1997年,渡邊淳一出版了連載兩年多的小說《失樂園》,當年隨即瘋狂銷售250萬本。森田芳光也在同年拍成同名電影,也是當年最賣座的影片。那一年,「失樂園」不但成為日文「婚外情」的同義詞,並獲選為日本1997年度流行語。

 

 

 九○年代是日本「失落的年代」,經濟泡沫讓日本人不知所措,整個日本陷入恍惚的狀態。《失樂園》的小說和電影慰藉了失意的日本人,也讓他們稍稍喘了一口氣。

 

故事很簡單,遭丈夫冷漠對待的女書法家,與職場失意的已婚出版社編輯發生婚外情,不倫戀情曝光後,在社會與家庭的衝擊下,最後他們選在景色飄渺的溫泉旅館殉情。

渡邊淳一寫了50多部的小說,叨叨絮絮不停地說著婚外情的故事,寫盡各式各樣的不倫,也各有幸與不幸的結局,真是道盡了男女情感的激情與無奈。甚至另寫散文論述例如《熟年革命》《男人這東西《解剖學式的女性論》,大談男女的性與愛的差異。

《失樂園》女主角凜子在達到性高潮前喊出:「好可怕……」之後,作者便開始述說這一對偷情中年男女的性愛之旅,也是死亡之旅的激情故事。兩人耽溺在細膩的性愛氛圍裡,甚至挑選一家家景緻優美的溫泉旅館幽會,作者想要探求對生命哀愁盡頭美的幻想的一種渴望。

  小說雖然不是什麼了不得的文學作品,但是起碼是好看又有充滿懸疑的畸戀故事。我相信渡邊淳一沒想過要當一個殿堂的小說家,他勤快的寫著他激情的愛情故事,直到他死去。我尊敬這樣的作家。

  我也尊敬這樣的導演,森田芳光。

  他拍完成名作《家族遊戲》與《從此以後》後,他並沒有成為大家期待的嚴肅導演,當然也沒有成為大師。 他找偶像改編暢銷書來拍,例如《模仿犯》、《廚房》和《失樂園》。日本的影評人失望的說他淪為電影「工藝匠」。

《失樂園》電影最後一場殉情的戲,拍得令我感動不已。森田芳光用很長的時間,舖述場景內外的景色如白皓皓的雪,冰冷的空氣,孤立的別墅和空蕩蕩的房間,好像兩人已被外界冰陳般。導演運用唯美的鏡頭,將這種美與色情的哀愁,發揮得淋漓盡至。兩人在性愛最高潮中,緊密接合,在歡愉的頂點時微笑地接受了死亡。

 

渡邊淳一和森田芳光的小說和電影,不服務藝術,不自戀也不自大;他們只想和大家分享人生的喜怒哀樂和七情六慾,還有生命中那些瑣瑣碎碎的情緒,就像在某個安靜的夜晚,聽我的朋友說著逝去的傳奇般的故事。幾年前看森田芳光拍向田邦子的《宛如阿修羅》和磯田道史的《武士家計簿》,令我對他的功力讚嘆不已。他拍出原著的精華,但不會超越原著。這讓我想起日本各行各業工藝匠的國寶,這是很光榮的頭銜,但他們卻不會自認為是藝術家。

 小說家與導演寫出好看的小說,拍出好看的電影,就是值得尊敬的作者了。但他們不一定會成為大師,也不必是頂尖的。

因為看到渡邊淳一逝世的新聞,想起森田芳光,也想起台灣的小說家和導演,拉拉雜雜說了一牛車。

 

arrow
arrow

    a w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